29 - 04 - 2024

 

1. FDA對醫療器材的定義如下:

所謂醫療器材是指符合以下條件的儀器、裝置、工具、機具、器具、插入管、體外試劑或其他相關物品,包括組件、零件或附件等:明列於官方National Formulary或美國藥典(the 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)或前述二者的附件中者;意圖使用於動物或人類疾病或其他身體狀況的診斷;或用於疾病之治癒、減緩、治療者;意圖影響動物或人類身體的功能或結構,但不經由動物或人類身體或身體上的化學反應來達成其首要目的,同時也不依賴新陳代謝來達成其主要目的

醫療器材依據風險等級的不同,FDA將醫療器材分為四類(Ⅰ,Ⅱ,Ⅲ,Unclassified),Ⅲ類風險等級最高目前FDA醫療器材品目項共有1,700多種。醫療器材想要進入美國市場,首先必須了解產品分類和管理要求。


2. FDA醫療器材相關法案有聯邦食品、藥品與化妝品法案(FD&C Act);包裝和標識法案;健康和安全輻射控制法案;安全醫療器材法案;現代化法案等。

3. 醫療器材廠商在計畫進入美國市場前,需詳細評估針對自己產品相關的法規和具體要求(包括不同的產品標準要求)在詳細了解上述資訊後,企業就可以準備相關的申報資料,經由申請程序向FDA申請以取得核准及認可。  

4. 對於任何產品,企業都需進行註冊(Establishment Registration)和產品列名(Device  Listing)。

·  類產品,需符合一般管制(General Control),絕大部分產品只需進行註冊、列名和實施GMP規範,產品即可進入美國市場(部分產品連GMP也免除,部分產品則需向FDA提出510k)申請,即PMNPremarket Notification))

·  類產品則需符合特殊控制(Special Control),企業在進行註冊和列名後,還需實施GMP和提出510k)申請(少數產品可免除510k))

·  類產品,需進行上市前許可(510(k))申請程序,企業在完成註冊和列名後,須實施GMP並向FDA提出PMAPremarket Application)申請(部分Ⅲ類產品還是PMN)。
 

5. 對於Ⅰ類產品,企業向FDA交相關資料後,FDA只進行公告,並無相關證書發給企業;對Ⅱ、Ⅲ類器材,企業須完成PMNPMAFDA在公告的同時,會給企業正式的市場核准函(Clearance Letter),企業即可以自己的名義在美國醫療器材市場上直接銷售其產品。至於申請過程中是否到企業進行現場GMP考核,則由FDA根據產品風險等級、管理要求和市場回饋等綜合因素決定。


綜合以上內容可知,絕大部分產品在完成企業註冊、產品列名和GMP品質系統,完成510k)申請後,即可獲得FDA核准上市。